Openwrt设置qos限速和iperf测速

戴维营教育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我们的梦想是做最好的iOS开发培训!

OpenWRT设置QOS限速和iPerf测速

1.限速功能对应软件包安装

opkg install qos-scripts luci-app-qos

上面的命令会自动去安装它所依赖的iptables相关内核模块和TC模块等。 TC就是Linux内核内置的一个Traffic Control框架,可以实现流量限速,流量整形,策略应用(丢弃,NAT等)。

2.设置全局限速

安装完成之后,编辑QOS配置文件/etc/config/qos,把下面配置打开

# QoS configuration for OpenWrt

# INTERFACES:
config interface wan
        option classgroup  "Default"
        option enabled      0
        option upload       128
        option download     1024

上面是最前面的配置,WAN的总出口限速设置,enabled改为1打开QOS, upload上行带宽设置,默认128Kbpsdownload选项是下行带宽,默认1024Kbps。那么默认就是总下行带宽限制为1M,上行带宽限制为128K。 如果我们要修改带宽,设置为总带宽是限制为对称的4M,那么我们应该修改upload4096download4096

修改完之后保存配置,然后重启QOS服务

/etc/init.d/qos restart

3.利用iPerf工具进行带宽测速

iPerf是一个网络性能测试工具。iPerf可以测试TCP和UDP带宽质量。iPerf可以测量最大TCP带宽,具有多种参数和UDP特性。iPerf可以报告带宽,延迟抖动和数据包丢失。利用iPerf这一特性,可以用来测试一些网络设备如路由器,防火墙,交换机等的性能。 如果本机和服务器没有安装iPerf工具,Ubuntu/Debian系统用如下命令安装:

sudo apt-get install iperf

我们现在用它来测试我们的限速功能是否OK。 - 首先让本机通过WRTNode的WiFi上网,这样,我们本地的网络通过WRTNode,WRTNode通过唯一的那个底板上的网卡连到上级路由,上级路由和内网服务器链接。 - 然后登录到内网Linux服务器上运行iPerf服务端: - 最后在本机新开一个终端,在本机终端运行iPerf客户端链接服务器进行测速,稍等片刻查看测速结果进行检验QOS限速功能。 - 可以修改限速带宽配置,多测试两次进行采样检验。

4.这里仅仅是QOS限速的一个最简单使用,高级的限速用法以后讨论。

戴维营学院(高级开发视频): http://v.diveinedu.com

潜心俱乐部(iOS面试必备): http://divein.club